新能源材料化学科研团队

发布时间:2019-03-13作者:出处: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责任编辑:盖利刚

电化学储能是能源、信息、医疗、交通、先进制造、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关键支撑技术。作为电化学储能器件(如电池、超级电容器)的关键材料,电极材料与电解质对电化学储能器件的比能量、安全性和使用寿命起决定性作用,开发和研究新型电极材料/电催化剂和电解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新能源材料化学科研团队聚焦于电化学储能领域存在的几个科学问题,探索提高电极材料抗老化/腐蚀的新途径,设计、开发新型电极材料/电催化剂和电解质,借助理论计算,阐释电解质离子与电极材料/电解质的电化学作用机制,获得高性能电化学储能器件。

1. 电极材料老化/腐蚀与防护

成员:盖利刚,刘利彬,李文鹏,朱汉飞,高翔

针对电池型电极材料易于被环境空气、电解液老化/腐蚀的问题,致力于电极材料表面修饰与结构调控,在不损害材料振实密度、体比容量的前提下,提高材料的抗老化/腐蚀性能并改善其电化学性能,阐释电解液/电极界面电化学过程机制。

2. 固态电解质及柔性电化学储能器件

成员:刘利彬,盖利刚,李文鹏,朱汉飞,高翔

针对液态电解质漏液所导致的安全隐患,开发具有高离子电导率、成膜性好、粘弹性和机械加工性能优良的固态电解质,将其应用于柔性电化学储能器件。针对固态电解质在室温下离子电导率低及损坏后难以自修复等科学问题,合成新型固态聚合物电解质,在固态聚合物基质中构筑有序离子通道,阐释离子导电机制与固态电解质自修复机理,获得比能量高、使用寿命长的柔性电化学储能器件。

3. 新型电催化材料

成员:李文鹏,盖利刚,刘利彬,朱汉飞,高翔

针对非贵金属氧还原催化剂在酸性电解液中活性不高、难以在质子膜燃料电池中应用的问题,设计、开发新型电催化材料,阐释电催化机理,将水、二氧化碳、氮气等转换成氢气、甲醇、乙醇、甲酸、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氨气等高价值的含能化合物。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