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党委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9-09-18作者:出处: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责任编辑: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学院党建规范化建设,增强组织力建设,现就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党建工作中党委职责、委员分工和工作架构规划如下:

一、学院党委主要职责

1.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及任务实现。

2组织召开学院党委会,根据各党委委员分管工作,做好议题讨论申请和党委会决议纪要的组织落实工作。

3加强各党支部建设,指导党支部工作,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做好学院教师、辅导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协助党校做好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党员、党支部骨干委员的培训工作。

5.负责学院工作作风建设中的组织、协调与检查,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领导和支持学院工会、共青团工作。

6.完成校院党委布置的有关工作。

、学院党党委委员分工

学院党委委员共设置7人,根据校院党委指示和学院当前党建工作需要,设置委员职务为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保卫保密)委员、青年委员、群众(统战)委员。党委班子成员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下按照工作分工,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互相支持,密切配合,自觉维护集体领导中的核心地位,维护班子的团结。

1.党委书记的主要职责

党委书记是学院党委的主要负责人,负责联系校院党委领导并上报学院党建整体工作。党委书记在学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和党委会的决议,主持党委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负责招集党委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院党委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学院党委工作,将学院党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检查学院党委的工作计划决议执行情况,按时向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

4经常同学院党委委员行政领导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

5领导和支持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开展各自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6抓好学院党委委员的学习。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搞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作用

7)完成校院党委安排的其他工作。

2.党委副书记的主要职责

党委副书记在学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下,负责联系学校学工部和团委。协助党委书记做好全院党建工作,负责学院辅导员和学院学生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分管学院共青团和学生工作。

2)根据校院党委、学工部和团委的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拟定本学院学生工作计划,经学院党委讨论批准后组织实施,并定期向学院党委汇报工作情况。

3)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定期分析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存在的问题以思想建设为主导,着力解决学生工作中的问题

4)指导学院分团委、院研究生会、院学生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活动,指导学生创建优良学风班、红旗团支部的工作,并定期检查评比,抓好学生精神文明建设。

5)抓好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探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

6)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布置,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好学生的综合测评、评先推优、奖贷困补等工作。

7)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提出具体处理意见,交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呈报校有关职能部门审批。

8)认真组织和指导学生党建活动,配合学院党委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发展工作。

9)完成校院党委、学院党委交给的其他方面的学生工作。

3.党委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委组织委员在学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下,负责联系校院党委组织部,负责学院党委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党委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支部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学院党委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3按照校院党委组织部发展党员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申请人以上人员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根据学院党委实际工作安排,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搞好评选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党员活动,做好党员接转组织工作;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5)负责学院党委兼职组织员的聘用、培训和考核工作,做好新入职教工党员的档案审查工作,做好新发展党员的资料审核工作。

6)负责向学院党委提出组织工作中的党委会议题,每学期汇报一次组织工作进展情况。

4.党委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委宣传委员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下,负责联系校院党委宣传部,负责学院党委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根据每个时期党的工作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和组织实施

2按照校院党委工作安排,做好学院师生的思想状况调查工作。了解和掌握党内外师生思想状况根据学院党委指示结合本单位的思想实际提出思想教育的计划和建议。

3)负责学院网络舆情监控与突发情况的处置工作。

4负责学院党校培训教师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协助党校做好入党申请人以上人员的培训工作。

5)指导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6)充分利用网络、橱窗等宣传工具,做好宣传工作。

7负责宣传工作方面学院党委会议题的提出,每学期汇报一次宣传工作进展情况。

5.党委纪律检查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委纪律检查委员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下,负责联系校院纪委、监察处,负责学院党委的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并向学院党委和上级纪委反映本单位党员执行纪律情况。

2)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3)管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检查、处理党员违犯党纪的案件,同各种违犯党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

4)对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处分和教育。

5)负责纪律检查方面学院党委会议题的提出,每学期汇报一次纪律检查工作进展情况。

6.党委统战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委统战委员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下,负责联系校院党委统战部,负责学院党委的统战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2)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沟通、使用和培养工作。

3)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4)具体抓好统战政策的落实,每学期汇报一次统战工作进展情况

7. 青年委员职责

党委青年委员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下,负责联系校院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学院师生青年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协助书记密切联系本单位的青年教工,做好入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师德师风教育管理。

2)了解青年教师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其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工作。

3)协助副书记指导同级共青团、学生会等青年组织,以第二课堂为中心,积极支持他们根据青年的特点开展各项活动,帮助他们搞好自身建设。

8. 保密保卫委员

保密保卫委员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下,负责联系安全管理处、校院党委办公室机要科,主要职责是

1教育党员和群众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提高警惕,打击各种破坏活动

2及时了解本单位人员的思想变化,分析研究发生泄密事故的规律性,做好防范工作

3协助本单位严格执行有关保密的各项规章制度,堵塞漏洞,保证安全

4协同本单位调查分析各种泄密事故,出现问题及时报告,保证正常工作秩序,发生政治刑事案件及时报告,并在安全管理处、公安部门的指导下查清案件

9.群众委员

1及时了解群众思想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发现问题积极帮助解决,做好和谐创建工作。

2)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及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和政治工作。

3)做好老教师荣退工作和已退休教师关怀慰问工作。

三、相关工作队伍和工作机制

实施学院党委委员工作分工负责制,培养使用好各支部相应委员,开展党建专项工作目标化责任制。学院党委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成立学院党建领导小组,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分别领导学院各支部中的相关委员,组建专项工作队伍,实施党建工作专家负责制,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切实落实“处处有党建,党建促发展”、“事事是党建,党员要争先”、“时时有党建,支部冲在前”的学院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工作理念,以党建引领推动学院整体工作顺利开展,为学院上台阶、学校上层次贡献力量。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