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4-10-07作者:出处:机构责任编辑: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00)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已经获得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形成了传质与分离工程、化工新材料与技术、精细化学品化学与技术、催化新材料与新技术、酶化工等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8项,发明专利16项。近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10多篇,其中110篇被SCI、EI、ISTP等检索机构收录。目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市级企业等科研项目60多项。该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0余人,5位学术带头人,学术梯队中大多数教授、副教授具有博士学位,该学科已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具有完备的实验设施和先进的测试手段,图书资料齐全,可以为教学、科研提供完善的服务。
本学科、专业目前从事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化学工程(二级学科、专业,学科代码:081701) 
① 传质与分离工程

   从事化工、石化、轻工、制药、生物、食品、环境工程等生产中传质过程与分离过程的理论研究、实验研究,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膜分离技术等新型分离技术的基础、应用基础及工业开发应用研究,塔设备的开发及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主要包括传质理论和传质机理研究,传质分离过程的强化,新型、高效分离技术的研发等。 
② 化学反应器工程

  单相及多相搅拌槽/反应器内动量、热量及质量传递的研究及计算,搅拌槽/反应器的模型化、优化及放大,新型反应器的研究与开发。  
③化工过程系统工程主要

    从事化工过程模拟和优化研究以及换热网络的计算研究。 
(2)化学工艺(二级学科、专业,学科代码:081702) 
① 清洁化工工艺 
    绿色反应加工新途径,绿色分离技术,以及环保型制革剂和清洁化制革新工艺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和开发。 
② 化工新材料与技术  
   主要从事多孔无机、有机和复合相变储能材料、吸附材料、净化材料以及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应用,尤其注重能源化工新材料以及化工分离新材料的研究。 
③天然产物与分离技术 
  应用先进的提取、纯化技术对动植物有效成分进行分离、提纯,表征其理化性质、生物活性功能,及结构修饰改造和构效关系的研究;开展天然动植物成分工业化生产新工艺的应用研究;开发食品添加剂、保健品、药品等。 
④环境污染物控制化学与工艺 
   主要从事水污染化学研究及污染物的脱除。 
(3)应用化学(二级学科、专业,学科代码:081703) 
① 精细化学品化学与技术 
    主要从事表面活性剂、染料和颜料、胶黏剂、涂料、医药及中间体的研究与开发。 
② 药物分子设计与合成 
    通过分子设计、合成、生物活性测试和构效关系分析, 筛选新型药物。 
③ 有机污染物的检测及控制 
   进行有机化学污染物的检测、监控及修复机理研究,研究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及归趋行为。 
(4)工业催化(二级学科、专业,学科代码:081704) 
① 催化新材料与新技术 
  研究催化新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关系;通过分子组装、模板超分子化学、微乳化学、金属有机化学、溶胶—凝胶化学等方法,研究新型多孔催化材料、金属有机催化材料、纳米催化材料的制备,开展纳米材料光催化降解技术、介孔材料固定化酶催化技术、超临界流体中酶催化技术等在催化反应中的应用。 
② 石油化工催化剂 
  研究石油化工领域所用催化剂的设计、制备和开发,实现绿色催化过程,探索、解决催化技术在石油资源综合利用与新产品开发过程中的理论和工程问题。 
③ 有机与精细化工催化剂 
  研究、开发精细化工中的催化剂和催化新技术,研究催化剂的构效关系。 
(5)生物化工(二级学科、专业,学科代码:081705) 
① 酶化工 
   主要研究酶的固定化技术、酶催化手性药物合成与动力学拆分、生物催化过程等生物化工技术,研究离子液中的酶催化反应、超临界流体中的酶催化反应等。 
②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安全工程 
   研究化合物对生物整体水平的调控以及对基因和蛋白等分子水平的调控,研究天然生物合成物质和人工化学合成化合物对生物体的影响和作用机理,对化合物的有效利用和生物体的安全保障提出相应的措施,为生物化工产品的开发、生产提供厚实的理论依据。 
③ 生物制药工程 
   主要进行生物制药过程的检测、模拟和控制。将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超声波提取技术等新型分离技术应用于生物制药、生物产品及中药的分离提取,探索新型分离技术在药学领域的应用,提高制药生产分离技术的水平。

Baidu
sogou